close


看到《英雄巷》與《貝多芬散步道》的路標,直讓我這個愛樂人為之心跳加速熱血沸騰




由英雄巷轉進貝多芬散步小道


Day10 ( 2004/5/5 ) 《貝多芬散步道》及《海利根施塔特遺書之屋》


位於維也納森林東端山麓下的格林琴村(Grinzing)是維也納森林中最浪漫的村莊,


村裏到處是古樸的新釀酒館。離酒莊不遠處徒步約半一小時的路程,


就可到達貝多芬當年的散步小徑了,貝多芬常到這條小徑散步,


小徑兩旁樹林密佈,天上鳥鳴婉轉,豔陽揮灑淋漓,直叫人心曠神怡,


貝多芬在此獲得靈感,創作了舉世聞名的第六號《田園交響曲》,


今天人們在欣賞這首交響曲時,腦海裏浮現出的東西依然能在這裏找到。


這條小道已被正式命名為《貝多芬散步道》(Beethovengang)





我走在貝多芬曾經多次來回散步的小徑上




樹影交錯下的貝多芬散步道



走到深處,兩旁樹木更見濃密翠綠




小道旁的潺潺流水,讓我心中響起田園交響曲第二樂章「在小溪旁」的動人旋律


如小溪的潺湲,絃樂器的旋律靜靜地流瀉,


有時像初夏野地裡的太陽,有時又像小鳥們的歡躍。


緊接著,橫笛吹出夜鶯之歌,雙簧管發出鶉鳥的鳴叫,單簧管唱出輕快的歌曲。


這是貝多芬在《田園交響曲》第二樂章的描述,雖然他的聽力嚴重退化,


但走在小徑上的我真的可以體會他創作此曲時的心情,


這是澎湃感情的具體表現,而不僅是眼見實景的虛擬描寫啊!






小道盡頭矗立著貝多芬半身像



貝多芬散布小徑上的住家






真想把上面寫著Beethovengang 的門牌拆下帶回台灣




不遠的丘陵山坡上排列著齊整的葡萄園






來到海利根施塔特村這棟掛著紅白兩色奧地利國旗,標示為『貝多芬之家』的歷史建築




原來這正是赫赫有名的《海利根施塔特遺書》存放處


維也納森林北部以葡萄園酒館村莊聞名,其中一個名為海利根施塔特(Heiligen-


stadt),係由【Heiligen神聖的--Stadt居所】組成,所以有人將之譯為聖城,


該村的一座四合院式的建築裏,有一棟貝多芬曾經住過的兩層小樓,


當時已患了神經性耳聾的貝多芬就在這裏寫下《海利根施塔特遺書》


(又稱聖城遺囑),表達了他對人世和命運的不平與抗爭。







1792貝多芬從故鄉波昂來到維也納,從此就沒有離開過這座城市。


可是就在貝多芬事業剛起步的1796年,他的聽力開始下降,而且越來越嚴重。


1802年,當貝多芬意識到自己的耳疾已無法醫治時,


他在地處維也納北郊Heiligenstadt的住所裏給他的兄長寫了一封信,


貝多芬在信中描述了耳疾給他帶來的痛苦:





親眼目睹《海利根施塔特遺書》真跡


我只好像一個被廢黜的人獨自生活。無法與人交際,除非迫不得已。


我走近人們,就會湧起一陣燥熱和恐懼,害怕別人發現我的疾痛。


最近六個月便是如此過來的,住在鄉下。


……你說有多丟人:旁邊的人聽到遠處笛聲,而我什麼也沒聽見;


人家聽到牧童在唱歌,而我又是什麼也聽不見。


這樣的遭遇都快把我逼瘋了,再差一點,寧願一死了之。


只有我的藝術才使我免於走上絕路。


我似乎還撇不下人世,我還沒有吐盡我胸中的感受……


天啊,請至少賜我一天純淨的喜悅吧,


已有好久沒有真正的喜悅在我心中蕩漾了……”







存放著一撮貝多芬的頭髮


這封被後人稱為Heiligenstädter Testament的信並沒有被寄出,


(海利根施塔特遺書)如今被完好地保存在它誕生的房子裏,


而貝多芬的這棟故居也被命名為『海利根施塔特遺書之屋』。


儘管此時的貝多芬承受著巨大的痛苦,


他卻在同一棟房子裏創作出熱烈歡愉的第二交響曲。



海利根斯塔特村子的教堂




村內另一處貝多芬的住居




牆上一片石刻的小地圖,標示出貝多芬在海利根斯塔特村內的多處住所遺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音樂的非音樂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