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1986年惠霙(左二)參加我們的北勢溪露營時依偎在永祥的身旁


1986是我們唸台大醫學系大六的那年,永祥策劃了同學們到北勢溪畔露營的郊遊,


當時讀台大復健系的惠霙也參加了這次郊遊,愉快的同學相聚卻發生了件意外,


當晚北勢溪溪水暴漲,還好永祥當機立斷,決定即刻拔營移往高地,


漆黑的夜裏同學們手牽越過暴漲溪流驚險上岸的往事至今難忘,


或許就是那夜鎮定的表現讓惠霙決定與永祥攜手共度一生。

以下是永祥遺孀惠霙寫下對永祥的深深思念……

 


在天上等我 永祥


 


親愛的:


你現在在天上好嗎?我想一定好得無比!一定像秋燕傳道送的那本「天堂是如此真實」那般美好吧!我雖然思念不在身邊的你,但我總不忘記我可以用上帝曾給我們的那次經驗來應對:你先到美國 UC Davis 為我們預備一切所需,只是這一次你不必親自回來接我們,慈愛的神 在祂給我的年日到時候也會派天使來接我去與你相聚。我知道我要在這裡耐心等候。


 


你一向做事認真負責、思慮周延、謹慎小心、又喜愛挑戰自己、凡事力求完美,能跑第一的絕不屈居第二,因此你在世上如願地留下了許多第一!或許,你的義你的好,上帝覺得已經足夠了,可以息了這世上的勞苦,不必再戰戰兢兢了,所以讓你比我們都要先到天上去。即使你已曾不斷跟上帝哭求說你一點都不覺得這世上工作是勞苦,你好希望祂再多給你一些年日,但,生命的主宰者終究沒有再次答應你!


 


親愛的,我知道為此你曾何等的遺憾,但我相信你會因為明白「賞賜的是耶和華,收取的也是耶和華」而沒有抱怨完全順服祂的旨意。否則你不會在經過一月十八日在病房裡的昏沉清醒與激動後(註1),在失眠的夜裡,平靜的告訴我,你在思考你這一生,然後也平靜地說,你已準備好讓主耶穌來接你了!你只是擔心這會不會是個漫長的等待過程?


 


親愛的,十天後主耶穌來家裡接你,你覺得會太過漫長嗎?(註2)我倒已學會相信 神所訂的時間都是美好! 神選在除夕前一天讓我勇敢地按照你的心願,不怕你所擔心的「麻煩」決定把你接回你心愛的家。你知道嗎?看到你躺臥在我們的床上,我心裡充滿著一種奇妙的平安與鬆懈,好像這個家又完整了,沒有一個人需要因為重病不能回來,沒有人因為需要去照顧你而被留在醫院--一個公共場所、隨時會有人進來探視的地方。那晚,全家人又一起在家吃晚餐,而你在均勻地呼吸中沉睡著,謝謝上帝給我們這樣的一個餐桌上沒有你的晚餐,好讓我們稍能適應第二天的除夕夜。


 


除夕的早晨,一連六天的年假開始,台北變得好安靜,慈愛全知的神,一定知道你一向不想驚動大家,又知道我們將多麼需要彼此扶助,祂就選在這個家族人力最充裕的寒假第一天(註3)來把你接走!看著你不再起落的胸、不再出聲有息的鼻,閉合的雙眼和厚唇,安詳的面容,我知道  神已事先預告我的這一刻已經來到了……


 


「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務都有定時,生有時,死有時….」神所訂的時間真是奇妙!你實際的生日是28日,你離世的日子也是;1999 2 12日你第一次開刀切除那顆十公分腫瘤的日子,七年後的同一天,則是你與世人告別的日子。七年! 神所訂的安息年,  祂真再次選在這時刻來接你,為什麼?


 


記得七年前你辦住院的那一天,是我們生命中多麼重要的一天!你第一次在世人的面前承認你是基督徒,這特別的身分就此紀錄在病人基本資料欄內,而我則躲到樓梯間無人處,第一次跪下來向 神祈求,留你活命好為祂做見證!感謝  神,真的給了你這七年,雖然我們根本尚未正式受洗。這豈不驗證了祂所說「凡在人面前認我的,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,也必認他」、「你們祈求,就給你們…」


 


 神真是多麼恩待我們!多這七年,讓你足以看見翊安、翊如已從小女孩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,讓她們不再需要我太多的照顧,甚至都能分擔我許多家事;七年,讓你有機會分享了翊安小學畢業時得市長獎的榮耀、以及在你病危住院又基測逼近時她仍名列前矛,甚至讓你有機會聽到她改變志向,願意追隨你的腳步成為一個醫生;七年,你也有機會看見常寫不完功課的如如,進了國中還能適應繁重的課業,你也看見她的牙齒在米奇牙科接受矯治,甚至聽見她將攀登玉山設為她幾年內的目標,最近在論及你骨灰的處理時,她還說要留一些讓她帶上玉山。親愛的,我相信當我們如此數算神的恩典時,我們除了感激涕零之外,還敢抱怨  神沒再給你更多嗎?


 


這七年, 神使用你的這場苦難病痛,成為許多人的祝福,因為你,慧貞、立人在1999年聖誕節受洗;2003年復活節慧瑜受洗;去年在近你生日的主日禮拜,翊安、翊如受洗,連當年為此事給你壓力最大的媽媽也受洗了;在你病危時,爸爸也選擇做了「主內」弟兄!永祥, 神使用你這長子的名份,並許多榮耀的恩賜,使廖氏家族從此告別了過去拜祖先、拜偶像的信仰,而選擇敬拜創造天地萬物的至高真神!這是何等奇妙艱難的事,除了  神能自己成就以外,誰能?而你我何德何能竟成為祂選用的器皿!永祥,我們當為我們生命能如此不平凡而感恩!


 


誠然,參與在  神奇妙的這件工作中,你受了許多苦!不說開刀三次、栓塞一次、酒精注射兩次、癌細胞轉移後這半年來的電療和化療副作用,以及最後一個月的下肢腫脹、舉步維艱、腹部腫脹和意識不清這些皮肉之苦。我知道,你最大的痛苦是「要放棄這一生一直執著的理想嗎?」,因為是礦工的子孫,你憐憫結核病患;因為熱愛知識真理的探討與分享,你夢想像那些你景仰的師長們一樣成為母校的教授。七年來,你深為此事掙扎,但感謝主,在最後的幾個月你已經學到了「我為主已經丟棄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得著基督」。我相信  神悅納你的心和你這七年來,帶著病痛為  祂所做的工----擔任教會執事、發起身心靈關懷協會、發起康健團契、資助小番薯托兒所、教學與演說中隨時的見證,以及你對許多福音事工的金錢奉獻…此刻我想起「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,就不足介意了。」「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,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….我們盼望那所不見的…」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!…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,做工的果效隨著他們」永祥,你已有份於  神永恆的國度了。


 


最後,我想讓你知道你離開後,我們母女三人這些日子的生活。你走第二天,翊安就在叔叔嬸嬸的安排下過了16歲生日---第一個沒有爸爸的生日---感謝主,我看見她的笑容。我看見她仍可以做家事、讀書和休閒(她還去看了場電影) 。翊如也還好,也會繼續看她有興趣的課外書,也能分擔家事…我們也會一起分享心情一起禱告…我們已經決定,以後每月的28日要出去吃飯,然後一起分享禱告。我知道你一直希望我也能懂得休閒享受,我會努力像你以前一樣規劃每年一次旅遊,即使我做不來,我會訓練孩子們來做的。親愛的,希望你已經知道我們三人都活得很好,希望當我大年初二再去探望你時,你臉上那不可思議的露齒微笑(註4),是表示你已經可以完全放下這一生最大的虧欠---無法繼續照顧我們。


 


其實,每次你提及這歉疚感時,我總是回答你:「誰能永遠照顧誰呢?只有倚靠全能永恆的  神,才是明智的。」 神說祂是孤兒寡婦的神,祂 說祂必供應。而在你這次住院時, 聖靈的工作使我在一次一次的痛哭中明白,不是只有讓人死而復活才是神蹟,  神若讓人經歷失去至親的痛苦,而仍能有平安有盼望有意義地在世上活下去,這也是很大的神蹟。 神為堅固我預備你的離世,祂又讓我明白,因為你生命受造如此美好,祂其實一直是透過你來供應我,即使你走了,我知道祂仍會繼續透過你的名、你的生命來供應我。因為,祂讓我明白我此生最榮耀的身分,除了「神的兒女」之外,就是「廖永祥的妻子」了, 祂要我在這個角色中背起十字架跟隨祂,不只過去是,將來還是。


 


未來,在世上有限的年日,我想繼續 神託付我們的「小番薯」,這也是我曾向你承諾,即使你走了,我仍要繼續做的。而你的走,好像 神也給了我一個答案或道路----讓小蕃薯成為「廖永祥紀念基金會」的附設機構,在那裡繼續讓你的生命和我共存、讓你肉身不得見的孩子的孩子可以知道你是誰。至少直到我的骨灰與你一同灑在擎天崗上吧!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愛你的妻子 惠霙


 


1:永祥一月 16日住院時即會出現間歇性肝昏迷現象,18日上午更形嚴重,當時我以為那是他的最後一日,但他在勉強清醒時仍會說「這是(止痛)藥物副作用」。當晚許多弟兄姊妹來看他,他還舉起已纖細的右手臂說:「我還要fighting!一定」。再等我晚餐歸來,約莫9點多,發現他瞪大了眼睛,好像「神采奕奕」我對他說了我的觀察,他說他怕眼睛閉上了就再也睜不開了。


 


2:住院一週後,永祥還曾為了擔心我因夜裡照顧躁動不安的他無法成眠被累倒,而改變初衷要求忠仁讓他進加護病房,他還怕看到忠仁時表達不清,趁著清醒趕快提筆費力地寫下。永祥就是一個這樣體貼別人、深怕麻煩別人的人。


 


3:翊安、翊如、大弟永堃一家、妹婿立人都有寒假,甚至連妹妹慧貞今年都剛巧整個春節不必值班,確實給我們母女三人很大的幫忙。


 


4:我非常確定永祥最後是嘴唇閉合、平靜安詳的樣子,因此,我不可思議於他的笑容。後來,忠仁告訴我他兩次夢到他,初二早上時,他快樂地告訴他他的肚子(肝腫大)消了。幾天後,秋燕傳道也來電說她也夢見永祥笑著對她說他都好了。啊!那不可見的靈是不可思議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音樂的非音樂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